剖腹產嬰記

, , 19 comments
在懷孕初期,一早已決定剖腹產子;

原因?不外乎是怕痛,我承認,我是異常怕痛的人。

而且,我最怕自己最終既要忍受陣痛的十級苦楚,但更要為順產失敗而要再受一刀。

那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哈哈,說笑吧。

小豆的預產期是12月10日,而林勇行醫生只容許我在12月1-10日期間開刀。他一直建議我最好等到39週才開刀。

他認為這是對BB最好的安排。

我知,不過,那便要冒少少險了。

我沒有找師傅擇日子揀時辰,不過自己也約略查看易經及通勝,基本原則是不選大破日,不選與我生肖相沖的時辰開刀便是。

踏入12月,其實心情已變得異常緊張。

對於一個沒有經驗的孕婦來說,根本不知甚麼是陣痛。而且我又住得遠,假如小豆提前報到,也不知道我會有幾慌亂。

幸好,無驚無險,我也「捱」到了預先決定好的12月5日。

我選擇下午開刀,主要是因為不想早一晚入院,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病房內渡過漫漫長夜。

最後也證明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
1. 我的鄰床產婦因為緊張翌日早上的剖腹安排,一個人在床上喊了一整晚!!
2. 下午做完手術,轉頭便夜晚,可以好好休息,睡一覺香甜的。

12月5日的早上,我們如期於十時入院,進行登記。真的填表同簽名都搞到手軟!

入院時,我要求了Window床位,希望可以多點陽光。可惜,入院時並沒有Window Bed,要on waiting list呀。說不失望是騙人的。幸好,在手術前已確認可安排調位,雖然未能享受跑馬地的馬場景,但面向後山的開揚景觀亦確不俗。

入院登記的同時,由護士進行最後一次簡單檢查,包括體重、肚圍、胎兒狀況等。那時,確認我的肚圍為44吋、體重比懷孕前重約28磅、而小豆則已完全調頭!

一必也準備就緒!

擾攘個多小時後,我終於可待在自己的床上,等候「待宰」,不過那刻的感覺不太好受,因為好。肚。餓。




到了13:30,已換好手術衫的我終於要進入手術室了。

我的情緒亦進入了另一個層面的超緊張狀態。

要知道,我三十多歲以來,是從沒有做過手術,連盲腸都未割過的呀。

我問陪產的老公,到底手術室是怎樣的,他說,同on call 36小時套電視劇入面一樣的。 >.<

進入手術室前,我需要在一個 boarding hall到等候護士及麻醉師的最後檢查。

此刻,老公需走到另一間房作陪產準備。

一個人,身邊人來人往,只有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躺在床上,等著前面連串的未知數,我緊崩的情緒被進一步推高。

不過,也慶幸我遇到一個好好的麻醉師(不是我自選,而是林醫生安排的)Ernest Yau,他擁有一把好好聽,具安撫性的聲音,他不斷跟我聊天,跟我講解手術的過程,及麻醉的安排。

躺在手術床上,邱醫生要求我側躺地捲曲著身體,對於一個已發腫至浮屍般的孕婦來說,這個捲曲的動作真的不易。

邱醫生更表示,因為我的水腫太嚴重,不易對準位置落藥,所以要我更捲曲個身體,並且多打一針確保成功落藥。

他的手勢好好,基本上,我仍未意會到,他便已給我打好針了。

然後,他幫我躺平身體,跟著,我便見到準備就緒的林醫生了。

手術室內的林醫生跟平時不太一樣,他的樣子非常嚴肅認真,與平時談笑風生的樣子是截然不同的。

他在我的肚上不知塗了些甚麼東西,同一時刻,老公進入了手術室。

見到老公的一刻,我緊崩的情縮便再也控制不了,真的喊了出來。

那一刻的感覺,有點像是「行刑前」見到至親最愛的一樣,又有點像是在迷路中的小孩尋找到出路/親人一般。

那一刻的應覺,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因為,我意識到,原來老公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當時,我的左手打了點滴,右手則向外平放;

老公坐在我的右手邊,一邊細細聲在我身邊說話,一邊緊捉我的手。

我已記不起他說了些甚麼,

只知道,這個不擅辭令的男人正努力地跟我說笑,安撫我的情緒。

我們二人有一句沒一句地在閒聊。

同一時間,邱醫生也在跟我們報告當時開刀的情況。

他也不斷問我的感覺、意識,確保我的情況理想。

約十分鐘吧,林醫生突然好威嚴地說了一句「安靜喇,BB快出來了」;

我和老公立即像是小學生被捉到上堂傾計般對望一眼,然後便連大氣也不敢透一吓般靜待小豆的出生。

然後,邱醫生站起來,說要幫一幫林醫生推個BB出來。(是的,林醫生開刀的傷口細,但他不用夾子,反而是與邱醫生合作,輕力推BB出來)。

邱醫生說,BB的頭出來了。然後望著老公,問他可怕血,有沒有興趣望一望。

老公二話不說的站起來,他說,見到頭仔了。

然後,三兩吓手勢,個肚像是輕了十磅般,呼吸突然變得非常順暢;

跟住,便聽到林醫生說,「嘩,BB好重好大隻,可能有十磅呀!」

我心想,唔係啩?!

再然後,便聽到細細聲的BB叫聲。

是一種很斯文,驚嘈到人的一種聲音。

我家小豆,終於出世了!

是一個重4.28kg 的重量級BB呀!









19 則留言:

  1. 恭喜晒,希望小豆快高長大,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2. BB好可愛,好大只啊!恭喜嗮!

    回覆刪除
  3. 拍埋爸媽度就覺得小豆真係好重磅!congrats!

    回覆刪除
  4. 如果順產肯定超難呀,恭喜哂!坐好個月呀

    回覆刪除
  5. 原來開刀又會有咁既感覺... =)
    好在你揀左開刀, 咁大隻唔知點生~~ =P
    唔知大隻係唔係真係好湊D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得一個小孩,無得比較。
      但真心,小豆不算難照顧。可能真的是因為他比較大隻的關係。
      so far,食得瞓得,無咩問題。

      刪除
  6. 恭喜晒! BB面仔圓圓好得意! 祝佢快高長大!

    回覆刪除
  7. 咁大隻, 好彩妳一早揀了開刀~~
    傷口仲痛唔痛呀? 餵人奶好累的, 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不算痛,但自覺有點虛弱呀。
      餵人奶不算太成功呀。

      刪除
  8. 恭喜恭喜!開刀後傷口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不算痛,但自覺有點虛弱呀。

      刪除
  9. 我覺得小豆個身好長呀!!! 可能D磅數係因為骨都長D.

    老人家多數話重磅會易揍D, 希望你坐月會相對輕鬆D啦, 加油!

    回覆刪除
  10. haha, 真係好大隻呀!!! 睇相直頭覺得係出世2個月咁o既size!!!恭喜晒!!

    回覆刪除
  11. 恭喜!!平時潛慣水,由你酬備結婚揀邊個髮型到今日睇到你連小豆都生埋,忍唔住真係覺得生命好偉大!小豆好健康呀!恭喜哂!

    回覆刪除
  12. 好彩開刀,唔係痛到暈低都似!

    回覆刪除
  13. congrats 估唔到重遇大家都有了小朋友 :) BB肥dodo 好得意, 好彩你簡左開刀, 咁重都唔知點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