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讓我從新選擇,我不會請陪月

, , 26 comments


「請陪月」,這好像是近年懷孕生仔「必備」的項目之一。

之前,總覺得陪月其實是可有可無的;

不過,因為媽咪堅定地要求的要請陪月,因為1)她本身要上班;2)她當年根本沒有正式坐月,所以對於坐月的認知是非常之淺薄。

然後,身邊的同事又不斷地說陪月是如此及這般的重要;

故此,我也花了HK$17,000請了一個中上價的陪月。



不過,

她上班一星期後,我開始對於「請陪月」這個決定感到疑惑;

她上班第二個星期後,我覺得陪月其實是可有可無的;

到她上班第三個星期,我甚至開始後悔請了陪月;

而最後,她完成工作的那天,我真的慶幸她終於走了。

我想講,

其實我的陪月是不錯的。

她煮的東西款式多、好味、而且會因應我的喜好而調節;

她照顧O仔亦算妥貼,衛生意識佳,而且亦願意教工人去做。

後悔請陪月,其實與本人的性格有莫大的關係。



首先,

我絕對承認我是一個愛靜(是那種討厭在家有噪音的絕對寧靜)、有點孤僻(別看我做公關,其實賣花姑娘插竹葉,我工餘時間是喜歡一個人的)、同埋非常排外(即不喜歡識新朋友)的人。

家中多個外籍女傭已是非常之無可奈可;

不過我這個工人姐姐亦非常愛靜;

基本上,她非常懂得把自己的存在感減至最低;

而且,重點是:她不多說話。

出院回家的第二天早上,

陪月來了。

她對於我的種種育嬰工具選擇頗有微言;

例如,不下數次說我買的STOKKE FLEXI BATH不好用;

坦白說,我是一個心水頗清的人;

打工,當然人人也想用自己慣常的工具/方法去做,

要為這一個月適應新事身嗎?我肯定她是可免則免的;

但我卻不會為了這一位「過客」而投放更多的資源;

她亦對我家主要使用LC/STAUB廚具頗有微言。

簡單來說,便是不懂使用。

她投訴說用STAUB煲湯好難「滾」。滴汗!

我亦沒有為她從新添置另一套廚具。傻的嗎?!

最讓我失望的,

是她不鼓勵我埋身。

她總是說,上奶不用靠埋身。她的上奶湯便可以了。

她不斷叫我泵出來讓她餵。

開刀生B,身體真的是十分虛弱的;

我經常也是有氣無力地躺在床上;

但泵來泵去,我不是上不到奶;

而是奶量真的不算多。

公道地說一句,她是有煲好多上奶的湯水給我的;

可能真的是我本人奶量不多;

又或者因為埋身少,所以奶量上不夠;

總之,人奶這個課題讓我非常困擾。

哭了不下數次;

又例如,她不喜歡我用布尿布。

OKAY,我也不想為難她;

第一個月,

我買了陪合尿布用的、可分解的環保尿片;

真的好貴。>.<

去到第三個星期,

我終於為了O仔的食奶次數同份量出嘈了兩句。

只有三星期大,

她便餵O仔食4安(全奶粉)一餐(當時的奶泵出來不足1安),4個鐘頭餵一次。

開初我也慶幸O仔少扭抱扭喊,

但後來,發現他總在陪月收工後(即5點後)便開始喊,

有時更會嘔奶(是非常誇張的嘔奶);

我與兒科醫生通過電話,

醫生說O仔可能食得過量,建議食少些;

我便跟陪月說每餐食3安,她不同意,她總說O仔大隻,要食多些。

但我堅持。

當然,我是付鈔的那位,

我的堅持是一定湊效的。

不過她當然不太高興。

O仔一喊,她便說BB肚餓。

AGAIN,打工,她當然常日子易過一點,餵BB飽一點,他便易入睡;

但一天下來,去到黃昏,他可能已肚仔好脹,又未消化到,所以便狂喊。

改在3安一餐之後兩日,

O仔便再也沒有嘔奶,

亦沒有再輕易狂哭了。

至此,我便開始討厭陪月了。

假如,你問我請陪月好嗎?

我會說,

如果你是一個非常有主見的人,如我;

如果你對於中國傳統坐月的忌諱不太著重的,如我;

如果你討厭如陌生人打交道的,如我;

我會建議,算吧;

你去誠品買本坐月食譜教工人/老公煮野食;

你上YOUTUBE或GOOGLE一些湊仔知識;

其實已經足夠。

我只在旁看了一兩次,

便已可以自己一個人幫BB沖涼。

陪月走後第一日,

我一個人一手一腳湊BB一整天,包攬餵奶、泵奶、掃風、換片等工作;

亦不見得做不到。

做得不夠好,咪下次做好些囉。

出少少錯,

又不會整死個仔,

我睇不到為何要迫自己做一個完美一百分的媽咪。

我們父母的那一代,

他們也是這樣邊學邊做的湊大我們;

我媽20歲時生我,甚麼也不懂,我也如常地成長。

我今年35歲,我人生經驗比當年初為人母的媽媽多,而且現們資訊發達;

不懂的,一網SEARCH,仲有YOUTUBE分享。

我不信我會做不來。



26 則留言:

  1. 咦...妳D性格同我都幾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嘛!

      刪除
  2. 好彩已經走左,而家自己湊係咪舒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又有一個聽話的工人幫手。自己話事,舒服好多!

      刪除
  3. 人夾人啦, 我好慶幸有個廚藝高強的99, 唔駛俾錢買難受
    不過餵人奶, 第一胎真係好論盡的, 依家仲有冇堅持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餵緊。但做不到全人奶,自己有些少失望。
      但叫做餐餐都起碼有一安至兩安人奶俾佢食左打抵,再補奶粉咁囉。
      希望番工後都仲堅持到。

      刪除
  4. 遇著個唔夾的都幾煩! 不過總算坐月時食得好好啦!

    回覆刪除
  5. 我最怕啲陪月冷專業咁講一大推你唔想聽嘅說話!我好彩有個好奶奶

    回覆刪除
  6. 講得好啱呀! 陪月為左工作順利D, 好鍾意叫媽媽泵出黎, 因為佢可以知道BB食幾多, 又可以規律到時間, 咁就唔怕BB嘈, 驚人以為佢湊唔好
    不過陪月最好的用處係可以勁煲上奶湯水, 同埋煮野食
    至於湊BB技巧, 我好認同上網睇+聽講座+實踐, 自己都搞得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但萬七蚊請人煮飯,我覺得可以慳番!

      刪除
  7. 其實我覺得做陪月都應該要知"定", 即知道老細係邊個... 雖則係專業都係咁話... 況且, 有幾"專業"根本就見仁見智~ BTW, 陪月用唔慣人地D廚具, 大可以自己帶私伙黎用, 我果時個陪月就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全屋都係STAUB同LC煲,唔識又唔問。有一日我見佢用筷子“LONG“住STAUB的煲蓋去煲湯!!佢話個湯煲無煙出。>.<

      刪除
    2. @@!!! 暈低!!! 靚煲夠鎖水先無煙出呀...救命~

      刪除
  8. wow....聽完你咁講...真係慶幸自己無請~~
    我都好怕呢d人=.="

    回覆刪除
  9. 你寫這篇很到位, 我沒有小孩, 但之前請了位鐘點負責煮飯, 也教我身心受創: 第一天來已燒爛我心愛的KYOCERA 粉紅膠切菜板, 又說我家菜刀是小號, CLEAN地板沒有掃帚(我家只用吸塵機和布的)...最可怕是1.說電飯煲壞了, 其實是插頭沒插入; 2.沒按電飯煲製, 但完全不發現, 直至我回家想"筆"飯時才恍然大悟; 3.喜歡聊僱主談天,起僱主底; 沒用到第3個月便請她不用再來, 寧願天天在外吃, 也不想給錢買難受

    回覆刪除
  10. 正如你所說, 用人其實與自己的性格有莫大的關係, 另外, 其實也與那人的性格

    回覆刪除
  11. 網主你好,

    首先祝你新年快樂, 馬上得意! : )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講玩講生活的平台,並分享給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不同好玩好食之處!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
  12. 你好
    我覺得你很幸運
    生了孩子
    身體回復得很好
    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得來
    就覺得陪月不在也沒什麼大不了

    但我告訴你
    我是自然生產的
    生產後失血過多
    頭一個月幾乎都是卧床
    但我就是認為家中有姐姐
    又因為家婆曾說會幫忙照看
    沒有請陪月
    結果是
    家婆頭一個月沒有幫忙 (有五個孩子的她推說她不懂照看初生嬰兒)
    我又太虛弱下不了床
    只有姐姐一個我又不放心
    所以就沒能好好休息
    雖然我沒有後悔沒請陪月 (怎說也要萬多二萬元)
    但在這情況下
    你還能說沒有比有的更好嗎?
    能力許可的話
    有準備比沒有準備的好
    合得來與否
    就得看運氣了
    這次合不來的
    下次另找一個吧

    另外
    提一下人奶的經驗
    那位陪月的方法其實不錯
    有人幫忙時
    定期泵出來
    再加上奶湯水
    真的會更容易上奶
    我當初不知道
    一直以為埋身是最好
    我頭幾個月基本都是埋身
    但就上奶很慢
    奶量也要到三個月才穩定
    而到現在經驗告訴我 (我全人奶到現在14個月了)
    定期泵奶對上奶及保持奶量很重要
    我是產假完了要上班
    小孩開始埋身少了
    奶量跌努力找方法增奶量時發現的

    P.S. 我是即將搬家,想買STAUB而找資料,無意中找到這,以上是個人意見,希望不會冒犯了
    另,我家也用布尿布,但就是不同類別的 (MOTHEREASE),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分享。
      我也承認,O仔是比較易湊,
      我的身體也復完得快。
      我的經驗分享,當然是同我的情況及性格有關,深信一定有非常貼心的陪月的。

      我亦是沒有家人backup的新手媽媽,大家也努力啦!希望你身體已好番!

      刪除
  13. 好羡慕你的工人姐姐爱静 我的姐姐熱情如火 對bb比我還着紧 而我性格有點孤僻很静 所以日日對住這個姐姐很影嚮心情 她似啊媽多過我:( 我的陪月也是中上價 但是連冲奶粉用70度水都不懂 又話我地中意點就跟我地點 心想有無搞錯 甘請工人得啦洗鬼請陪月

    回覆刪除
  14. 好認同你既講法, 你呢篇文既內容完全講中哂我的心聲, 但無耐我媽媽想我請陪月, 我不請怕到坐月時她會埋怨我....

    回覆刪除
  15. 非常同意筆者, 其實是否請陪月員的確要好好考慮, 不是每個人/每個家庭都適合, 而且您請的陪月又唔一定是好, 所以要小心, 免得花錢了又勞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