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戰Blogspot的分享系列(二) - 搬家的第一步 (成功篇)

, , 12 comments
失敗乃成功之母。

一次的挫敗是打擊不了我的信心的!

經過網友BEN的提點,

再加上在網絡上尋找各路人馬的指導,

我終於成功了!

成功的要決在於一個電腦程式 - BlogTrans

以下,是本人花了十五分鐘的搬BLOG經驗!




1. 開一個Blogspot的Account

假如你本人有使用Gmail的習慣,應該是非常容易的。

你只需要在Blogger的主頁選擇「新增網誌」,便會出現以下的頁面:



你可以隨意選擇自己的心水網誌地址 (可之後修改),並為自己的網誌命 (亦可於稍後修改)。


2. 備份Yahoo! Blog

警告:一經備份,你的Yahoo! Blog 將會被凍結,你不可以再更新你的網站。

所以,我建議你先開Blogspot,取得網誌地址後,在Yahoo! Blog發表以作通知其他網友。

我本人則發佈了自己的Facebook Page地址,因為當時不了解備份後會被凍結的事實。

簡而言之,笨左。

選擇備份後,

你會經歷24至72個心七上八落的日子,

我只有少於100篇的網認,

但便已花了約24小時的時間去備份。

(不用長開電腦,Yahoo!是在「雲端」上進行備份操作的。)














而且,當備份完成後,你將會收到電郵通知。





你可以跟Yahoo! Blog提供的Link,無限次下載。


3. BlogTrans程式

注意:此程式只適用於Windows作業系統。

你可以按此下載有關程式。






Unzip有關檔案,便執行BlogTrans這個Application。

當出現以下視窗時,只需按「執行」便可繼續。






然後,你便可以進行網誌轉移了。

1. UNZIP已下載的備份檔案。注意一個類似「hk-blog_2013-09-03_Moveable-Type」的*.txt檔案。

2. 啟動BlogTrans程式,在選單中選擇「匯入」>「MT檔案」,並匯入該*.txt 檔案至BlogTrans。





3. 然後你會見到一系列你在YAHOO! BLOG曾發表的網誌,包括已「私有化」的部份。

4. 你可以在此選擇部份匯出,或其後在匯出全部文章後再作挑選。(本人選擇後者)。

5. 在選單中選擇「匯出」> 「Blogger Atom XML (B)」。


6. 在另存新檔時,記得以*.XML為尾。

7. 完成。


4. 在Blogspot匯入網誌

在「我的網誌>設定>其他」版面內網誌工具選擇「匯入網誌」,

然後把之前已轉移的*.xml檔案上載,

再然後,便是另一次的等待。











不過,今次,我的等待只有約15分鐘便成事了!

此乃我用作試驗的影子BLOG :tastejplife2.blogspot.hk。此乃成功匯入網誌後的真身,不經任何設定修改。謹供參考。


其他注意事項:
  • 所有圖片因為之前只在YAHOO! BLOG上載,均未能成功轉移。暫時未找到解決辦法。亦可以因此而再一次把相片從新整理,上載至PICASA或PHOTOBUCKET等地方。

  • 因為所有標籤仍然有效,我把那些已私有化的網誌一律曾加上特別的標籤,所以可以很方便地在DASHBOARD>發表文章的頁面揀選特定的標籤,便一次過將相關網誌「退還為原稿」。因為BLOGSPOT不支援個別文章的私有化,所以如果有些打算繼續分享私人照片或個人心事的網友,你需要開啟另一個網誌,並把該網誌設定為只有特定的電郵持有人方能閱讀。不過,此項安排可能需花更多的時間,為了保障起見,在未完成該設定前,先把那些文章在網海中隱藏。

  • 不建議在BlogTrans時在工具選單進行任何修改,之前我試過因此而影響了文章回覆的設定。

  • 其實,轉移不難,執番靚個BLOG卻是一更偉大的工程。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努力吧!


12 則留言:

  1. 想問個好士丟拔嘅問題。。。如果用以上方法d相都係死link的話,咁係咪即係話呢個遷移方法同愚公copy & paste 只係差左有無留言?

    我用mac 機,私有化嘅blog又無特別記認,又得百零篇blog,可能愚公移山仲有著數?

    回覆刪除
  2. MELO, 你問我,我會....先用以上方法轉BLOG一次... 但唔公開... 之後... 以愚公copy & paste 去TIDY UP番.... 慢慢搞番好先重新「營業」。咁咪兩樣都有囉.... 你得百零篇... 咁做會有「數」....
    另外,你留言時記得表右下角的「以電子郵件訂閱」,Otherwise,你唔會收到回覆通知的電郵呀.....
    希望你見到我呢個回應。

    回覆刪除
  3. 路人甲: 呢個方法的確系簡單. 不過, 對我地一班寫遊記嘅日迷都幾頭痛 ^0^ 我地D post 都系相片多, 文字少. . . 要一條一條link 翻d相 . . 真系諗起都頭痛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我試緊第三個方法,已超過24小時,仍然等待結果中。希望有好消息可以同大家分享。

      刪除
    2. 都係。我試緊第三個方法,已超過24小時,仍然等待結果中。希望有好消息可以同大家分享。

      刪除
  4. 有方法可以連D相到過埋去喇...俾我個試驗Blog妳睇
    http://benhaben.blogspot.hk/

    回覆刪除
  5. 多謝寶貴分享,要試試先!

    回覆刪除
  6. Ben, 你意思是否經隨意窩再做一次呀?我其實試緊,但已超過24小時,仍未完成,仍在等待中呀。

    回覆刪除
  7. 請問用mac 機, 係咪唔用得blog trans 程式? 如果唔得, 點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ke reference here: http://tastejplife.blogspot.hk/2013/09/blogspot_8.html

      刪除
  8. 我係最後一個STEP JAM住, 個XML FILE 匯唔到入去BLOGGER, 係咪LOAD冇反應, 點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