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繼續不長進吧!

, , 19 comments
6月初起,新聞一直圍繞著小一派位的放榜。讀官校、津校、直資、私校,還是國際學校;各式其式。

派位結果,當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雖然超過六成半的適齡學童獲派首三位志願,但在傳媒比較煽動性的報導及誇張手法下,一個又一個在鏡頭前淚如雨下、呼天愴地喊不公的畫面在電視報章雜誌湧現。

身邊育有適齡學童孩子的朋友,也相繼在面書公佈「喜訊」,有些更以「3T頭場WIN左」去形容(雖則我本太明白);然後又積極地與「準備投入戰場」的其他朋友分享經驗及成功心得。

當時的我是以非常抽離的角度去看「升學」這回事的。

早兩日,見到報章對將軍澳區幼稚園N班派面試表格「全家總動員通宵排隊」的報導。

第一次,震撼了我的心。

我的困惑:

  • N班是必然的嗎?18個月大的孩子不是應該在家「百無聊賴、享受童年」的嗎?
  • 為甚麼在21世紀,連中國也有火箭升空的今天,仍要以「先到先得」的方法派表格?
  • 到底是「不落人後」的心態,還是「驚無書讀」才要如此這般呢?
對於本地的升學,我其實是沒有多少研究的。

但身邊的朋友,報章鋪天蓋地的報導,真的可以讓我超然於外,不理會大氣候的為小豆的「起跑線」而努力嗎?


其實,自懷孕以來,上司、朋友及其他在媽媽會認識的「盟友」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問我:家住愉景灣,「你打算讓孩子讀國際學校嗎?」,連我媽咪也跟我說「多住兩年,便好搬出市區,為孩子升學作好準備。」。

當我回說還沒有任何想法,任何打算時;換來的,多是一雙不能置信的白眼,然後帶點「苦口婆心」的勸我早作打算。

通常,我也會笑笑口,左右而言他地了結討論。

不過,其實我內心出現的是:

我應如何打算呢?

假如,打算「隨遇而安」,不想加入「起跑線」競爭的會被定位為「不長進」,

那麼,請讓我繼續不長進吧。

註:不在乎起跑線,不代表我不重視孩子的教育。下次有機會可分享我的一點想法。


19 則留言:

  1. 唉,地球人的諗法係好奇怪,你唔爭=執輸,結果唔理係咪自己想嘅,爭咗先算,多個選擇。

    回覆刪除
  2. 我唔喺香港所以我是局外人啦, 我只是覺得而家明明可以上網或郵寄拎表格/交表, 點解要人排隊咁 inefficient? 個人覺得是啲學校想利用呢樣嘢喧傳. 仲要唔係什麼名校.比我唔會報啲咁 inefficient 的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排隊交表已是匪而所思,還要為初生孩子準備PORTFOLIO去面試?!
      我三十幾歲人個CV都係兩頁A4紙便道盡「成就」。孩子真的需要這樣嗎?
      最近有數宗青少年自殺CASE,於我來說,養育一名堅毅勸勉的孩子更為重要。

      刪除
  3. 香港這個教育風真的有點怪

    回覆刪除
  4. 家下香港人D想法真係令人好唔理解...但係問題就係妳唔做,會唔會令到妳小朋友"落後",只要過到自己心理關口就得..
    BTW..妳留言無得回覆嘅,想同其他Blog友搭下嘴都唔得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i need to fix this.. but no time to do yet.... will do so later....

      刪除
  5. 我日日對住這些話題,哈哈,已經無咩特別感覺。最大反應係某一日,有個12月媽媽問我報左PLAYGROUP未﹖嚇到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如果你打算安排孩子讀某些名牌幼稚園,你需報名了。

      刪除
  6. 我成日話呢啲人痴線,又話若第日有小朋友,一定會用軍法管治。

    通常旁邊的小妹就會講句:到你有小朋友你就唔會再咁講。我立刻無聲出。

    不過講真,自已的諗法故然重要,但最慘啲老師都有同樣的一般想法,咁先係致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還有樂土給孩子嗎?我不想拔苗助長,我堅持捍衛孩子的童年!本人的童年不算富裕,但絕對豐盛。豐盛來自喜樂,家庭活動,看看書,行行山等。我不是名校畢業生,但亦無礙我成為一個有用有ok fine收入的人。今時今日,我這套想法還可行嗎?

      刪除
  7. 我都正在思考呢個問題!我唔明白點解幼兒班學幼稚園level。。幼稚園學習小學既。。小學學中學既。。那麼中學學大學課程嗎?哈。。。。點解要兩歲既人仔學寫自己名?難道遲兩年到四歲學有問題嗎?
    很同意dennis所講。。連幼稚園小學老師都有呢啲想法。。當佢in啲小朋友入佢學校係睇佢識幾多嘢。。識得越深越好。。當呢個係潮流時。。實在值得令人反思何謂教育。。老師在學校角色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現在的情形是:該學自理是去學ABC,應知ABC時學背乘數表;到應當學習基本數理歷史時卻又要懂分析評論甚至議政。讀大學嘛,就主力去HEA。
      由頭至尾,成件事只是一門生意,全部錯晒。

      刪除
  8. 我覺得間幼稚園要人派隊攞表係幫自己做勢! 我都見有D幼稚園要人親身交表, 郵寄都唔得, 我諗係同一道理...

    回覆刪除
  9. 不能同意更多, 點樣養兒係因人而異吧, 正所謂一家唔知一家事.

    回覆刪除
  10. My friend told me it's difficult to find a school if her baby does not study at N class. So she tried so hard to find one for her ba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最惨就係咁。不過我是在職媽媽,其實也不反對bb讀N班,只是不想太恐怖地排通宵。

      刪除
  11. 嗯........依家做家長不易,太多身邊人說話,最難是站得住!!堅持!

    回覆刪除
  12. 完全明白..我住在長洲 親戚朋友的勸諫更多...覺得我們好像生活在落後山區般..叫我們快醒...

    回覆刪除
  13. 完全明白..我住在長洲 親戚朋友的勸諫更多...覺得我們好像生活在落後山區般..叫我們快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