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 孩子與社交網站

, , 14 comments
現代社會生活,社交網站基本上絕對是生活的一部份。

當每個人也追求私隱的同時,

卻又不斷在公開的社交網絡平台送上源源不絕的資訊。

一點心事、一頓晚宴;

甚麼也可以隨手寫兩句精警句子、拍一兩幀「高抄低影」照片;

每個人也成為一個記者;

甚至是一個時事評論員。

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拍照放上網與朋友分享生活的點滴;

不過由於職業相對敏感的原因,

我對於分享的私隱設定是較為重視的。

例如,我會inactivate在Facebook 被Tag 的function的。



你有試過Google Search自己嗎?

因為我本人的真名(對,林澄是筆名)真的比教Unique,再加上工作的關係,

在電腦搜尋器上鍵入小妹的名稱,

便可看到一連串因為工作而見報的文章或照片。

所以,我會定期檢視自己在網絡世界的資料,

確保所有分享均是「正常」及「見得人」的。

早前,我看了這篇文章:We Post Nothing About Our Daughter Online

讓我認真思考要如何處理孩子在互聯網世界的資料。

還有不足三個月,

小豆便出世了。

我應當為小豆開設Facebook Account,並上載生活照,讓有興趣的家人/朋友去Follow嗎?

身邊的友人,七成以上均會在自己的社交生活平台分享孩子的事物,我覺得有好有不好:

好的,當然是簡單,不用煩;

不好的,是有時,作為「觀眾」的我,會覺得有點吃不消;當然每對父母也覺自己的孩子最為天真爛漫,但「觀眾」是不一定有同感的。被孩子照/短片洗版的結果,我是會Hidden那朋友的更新的 (我知我為人比較麻煩)。

另外的兩成朋友,會以Facebook 戶口/專頁分享資訊。

最理想的,是閣下真的有興趣才Follow,沒有興趣的可以簡單Skip便是了。

不過,到底我們應否把這麼小的孩子,一個還沒有懂性的孩子的多角度生活照放上社交平台呢?

事實是,我有約一成的朋友是從不,真的是從不,把孩子的個人照放上Facebook的;但一般的團體照、生活照則不在此限。

但,當所有小朋友也可以輕鬆在網上找到社交資訊的同事,

難道我仍要把小豆放入象牙塔處保護嗎?

那豈不是會把他變成一個怪人?

暫時,我的方案如下:

  • 會為小豆開設一個電郵戶口,集中處理所有電子郵件
  • 會為小豆開設一個Facebook戶口,但只會作個人紀錄而不會分享。日後留待他懂得交朋結友時自己決定吧。
  • 會拍照,會放上BLOG及主力放在我的instagram;即使放在Facebook,也不會Tag,減少Searchable的Result。

主要原因有二:
  1. 我想小豆在社交平台上的資訊有一個平衡。
  2. 我不想小豆常以「我」為中心;畢竟,社交網站都是以「個人」為分享單位;孩子還小,他不懂得這一點分別;我希望小豆是一個自覺人類渺事,而非事事以自身行先的男子漢。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

絕對沒有Judge一眾朋友網友在Facebook, Blog分享的做法和決定呀。

大家也分享你們的決定和想法吧。



14 則留言:

  1. 我都會hide咗嗰啲成日炸版嘅friend,而且最憎嗰啲扮個細佬講嘢,例如今日同媽媽去咗XYZ好開心之類。心諗,係咪short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有同感。
      我仍是期望我的FACEBOOK是以「我」為第一身。不想思覺失調的一時自己一時做阿仔。不過,作為一名準母親,我坦白跟你說,心態係有不同的。只不過,我仍偏向要PROTECT個仔的私隱。
      就好似我老公不喜社交平台一樣,我也不會POST他的相片上去。這是他的選擇,我會尊重。
      孩子未懂選擇,我不應代他選擇呀。

      刪除
    2. 但你已選擇代小豆開e-mail同facebook account,有何分別?

      刪除
    3. 分別好大。因為可以有選擇權。

      刪除
  2. 我都覺得家下個網絡世界無咩私癮,當初初玩FB時還可以接受~~~但係後來發覺呢個FB越來越恐怖,一個唔小心,咩都會暴露係其他人面前~~所以我無玩FB好耐囉...
    若果有一個安全嘅網絡世界,咁分享嘢都唔係問題~~最怕有時個D嘢失靈,洩露晒出來...
    之於妳話分享小豆嘅嘢,我見到好多現今嘅家長都會幫小朋友開FB或者Email,因為其實係唔可以無,原因都係社會造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決定會開ACCOUNT,但不會太ACTIVE。留待日後阿仔真有需要時用。
      我其實好怕宜家的「起底」文化。你越多照片放上網,其實越易被「起底」。
      所以我才一直小心為放上網的圖片起名,同埋一直用筆名寫BLOG。

      刪除
    2. 咁就更不應代小豆開account及upload相,難保不會外泄!

      刪除
  3. 我會係FB開個相簿放阿仔既相, 唔會多, 一個月一至兩張, 唔想炸C朋友, 同埋SET哂設定, 只係真正朋友先睇到果個相簿~ 仲有一定唔會放BB裸照! 陳老公成日話, 點知第時阿仔會唔會選總統架..XD 選總統就無咩可能, 但我地覺得要保障佢既私隱~
    至於BLOG, 我都好少POST阿仔D相, 保護佢既私隱好緊要!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 最緊要自己 comfortable 啦! (不過我覺得最匪夷所思的是某些 blogger 從來無出過自己樣子的照片, 但不斷出自己小朋友的照片, 咁樣我覺得好 contradict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係其中一個我覺得平衡到的媽媽。會放相,但包括與家人的生活照,唔會令人overwhelmed,起碼連我都無。但我有朋友係一日一bb照放上facebook,全大頭,仲要係專影個女的醜樣大喊照。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刪除
    2. "專影個女的醜樣大喊照" ~> 呢個好慘喎...
      唔好話post小朋友相丫, 有時我都會覺得自己係咪都唔應該post太多相上網/facebook... 唔知幾時會俾人起底

      刪除
    3. 都係,同埋最討厭有些朋友,係又tag唔係又tag,我未必想把所有野都同所有人分享的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