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讀筆

, , 10 comments


點讀筆,是近年越見流行的早教工具;


無論是香港、台灣、還是國內,


點讀筆絕對是一個多人討論,市場上有不少選擇的「教具」。


整個概念,便是讓書本自動發聲,


即使父母不在身邊,


孩子也可自行「聽」故事。


為甚麼要買點讀筆?


不少人說父母自己伴讀便可以了!


我只想說,我買點讀筆,不代表我不伴讀呀。


只是,O仔很喜歡人陪住;


家裡玩具只有一兩件,


工人好多時都會拿著書伴讀;


因為我安排了Oxford Path的使用時段及物資,


可是工人會不時自加主意地朗讀其他英文書籍;


甚至自行播放菲律賓流行的兒歌!


工人是很有耐性,英文亦可接受,


但就真的很重菲律賓口音啦;


所以,我打算把其餘圖書也改裝成點讀書!!


坊間的點讀筆有好多選擇,


我的要求是:



  • 音質好
  • 可DIY點讀書(不是下載音檔,而是可自行錄製的)
  • DIY過程不可太繁複
請記住,我的選擇只是配合我個人的需求,未必等於「最好」呀!

因為坊間大部份的點讀筆也是與指定圖書綑綁著,

所以最終的選擇真的不多;

只有小達人Qpen和易讀寶兩款。

易讀寶
http://www.e-readbook.com.hk
價錢:HK$595 (單筆)


\
(圖片來源:www.e-readbook.com.hk)

這是我最先認識的點讀筆。

優點:



  • 有香港代理(或分店?)
  • 支援預製的粵語、普通話及英文
  • 書本的選擇頗多,但粵語支援仍算不足。
  • 外置8G記憶體,即可換SD卡
缺點:
  • 自製點讀書的成本相對較高;除了點讀筆以外,每頁點讀成本為一毫二;
  • 如果不自製,只仰賴易讀寶配備的點讀書選擇較少;
  • 現場試過,英文發音算「標準」吧,但聽落是怪怪地的;
如果要買,而不拘泥於預製粵語書的選擇,建議去淘實易讀寶官網購買。

官網製作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KuKb3aI64#t=94

小達人Qpen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MIv7jA&id=15569312496&ns=1#detail
標配價錢:RMB338




這是我爬了三天網,及分別與兩個品牌的淘寶客戶討論後的最終選擇。



優點:





  • 擁有強大的網絡支援;如爸媽網;有點似本地的Edu-Kingdom;但以討論教材為主;
  • 這是只生產點讀筆的「電子品牌」,可適用於任何書籍(as long as you can find the sound tracks) ,爸媽網等平台絕對幫到手;
  • 如果不需要自行錄製太多點讀書,這項擴展性的優勢可說是「無得Fight」的;
  • 錄音技術聲稱是國家級聲學院認可的;
  • 每頁製作的成本(不計點讀筆)為五仙。
缺點:
  • 內置記憶體,無得換卡;
  • 錄製預載的點讀書(即上網下載音檔)看來需要有一點電腦知識;但我未認真試;相信是「Do-able」的。


製作方法:

Qpen配有「樂趣任我貼」,有三款主要用貼:


  • 書名貼和內容貼 ﹣ 適用於製作已有音檔的點讀書;包括CD/網上下載


 




  • 錄音貼 ﹣ 自行錄音

  1. 按筆上REC制
  2.  點一點「錄音貼」
  3. 錄音
  4. 完成後再按筆上的REC制
真的非常容易;
以下是我的 第一本製成本;方便,快 捷,而且音 質不錯呀!





10 則留言:

  1. 哇哇,你真的很多資訊,我最近在研究想購入汪培珽老師的中文書單,但未想到要自製錄音筆,又多個啟發﹗
    BTW,你的聲音很好聽,很專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文書單,可經博客來買;還可以在香港7﹣11取貨!價錢亦非常公道!

      刪除
    2. 因為我看到汪老師有代訂,我剛剛上網看過價錢差不多,因為我老公在台灣,打算讓他幫我拿過來,哈哈。
      但繪本也可以點讀?繪本都會有少量字?

      刪除
    3. 汪老師代訂是好,如有人在台灣就更好。
      海外訂購要一次過買全套;太貴了;亦未必每本喜歡嘛。
      繪本便是自己整點讀,如上文分享。

      刪除
  2. 好厲害,連點讀筆都很有研究呢!!!
    不過我現在反而少用oxford path的點讀筆,因為怕會side track咗阿仔,不過最近發現阿仔對閱讀越發有興趣,我估過多一排,我支oxford path的點讀筆可以出動喇!!!
    另外,我剛剛訂咗台灣的巧虎,9月會送第一期,到時都分享吓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要上班呀,所以真的需要安排O仔日間的活動。他很喜歡繪本,工人點讀給他聽,希望他一樣喜歡啦!

      刪除
  3. very good sharing! Too bad I can't see the photos from my work compu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珍珍,本來這篇BLOG叫「給珍珍的話」呀。哈哈。

      刪除
  4. 好介紹,稍後可能也訂一支。

    回覆刪除
  5. 澄, 你真係好專業, 好媽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