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學法

, , 4 comments
學習,是一個充滿趣味的探索過程,
 
而且,可以從中培養專注力、積極性、自律和主動學習的熱忱。


這是我一直深信的真理。

真的,從小,我的父母便這樣的教導我和我家小弟。

所以,我們二人也算是喜歡讀書,而且也不會太抗拒考試的「另類小朋友」。

讀書是樂趣,考試是肯定和挑戰。

這是植根我腦海的一種「信念」。

或許我和我家小弟的成績不是頂尖的級數,

但也算說不失禮的學生。

所以,我一直也在尋找可以配合此理念的教育方式。

早兩年,從朋友口中第一次聽到Montesorri(蒙特梭利)這個方法。

 


關於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Montessori)教學方法是由意大利教育學家 Maria Montessori 所創立。Montessori 博士最初從事身心殘障小孩的教育研究,在這方面獲得成功後,她把研究工作推廣到普通幼兒教育,從學前班教育推廣到小學,乃至中學大學。

蒙特梭利教學方法的主要理念是,小孩子的思維、發展模式和大人不一樣,他們是他們自己,而不是沒長大的大人。

在學校裏,凡事以小孩為中心給予孩子一個自由的選擇權;讓小孩子自主選擇想玩的玩具;把握他們的敏感期,讓他們隨意地做想做事或想完成的任務。整個理念著重品格及智慧的養成尊重他們的成長步伐,不急不怠。注意日常生活的教育,老師不授課,而是一個引導者的角色。在學生旁邊只起有限的引導作用,老師會對學生的強、弱、變化、發展做觀察,及記錄。做錯了,也不糾正,而是讓孩子自己發現,自己修正

這不正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教育方法嗎!?

然後,便是我一貫的作風,瘋狂地閱讀有關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書籍。

我看了大概五至六本有關的書籍,以下兩本是相對衍淺易明及少理論而重實踐的:


 
有興趣可以去買來看看。
 
身邊也有一位朋友因為子女,而自己去報考了一個蒙教牌照。
 
對,坊間說蒙教的有許多,但真正獲國際認受的蒙教老師,其實人數真的有限。
 
但是,有牌照等於好,沒有牌照便等於唔得嗎?
 
我覺得世事哪有這般簡單的呢?
 
有牌無牌,也要看看學校本身的理念方針以及老師的心態。
 
 
蒙教那麼好,真的沒有缺點嗎?
 
我才不會這樣想。如果你問我,蒙教的缺點嗎?我會說:
  • 與本地主流教育制度未能接軌。除非閣下準備大量現款入讀國際學校,否刖,便要面對升津小直資時要花點時間去bridge學術技能的gap。
  • 曾有人疑惑,因為蒙教有部份活動是「repeating」的「routine」,孩子會變得相對服從,但欠缺judgemental。會這樣嗎?我不知道。
  • 蒙教著重教具,但大部份教具也很貴。不過,偉大的互聯網上有不少無私的blogger,尤其外國的媽媽們,也分享了不少DIY教具的資料。
 
但其實這世上又怎會有完美的教育方法呢?
 
若有的話,那香港的父母又怎會人人妖魔化、變怪獸呢?
 
既然如此,我們作為父母的,
 
便應從大方向中尋找適量的微調,
 
好好配合孩子的發展。
 
大方向(蒙教)已定,如何微調便要慢慢摸索了。







 

 


4 則留言:

  1. 希望我仔9月返N班後可以睇多D"微調下的蒙教"係點, 因為好明顯我仔間學校係衍接普通小學而唔係國際學校, 到時可以同你分享多D~

    回覆刪除
  2. 我也正在研究中,不過可能不太適合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