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孩子的教育(二)﹣分歧篇

, , 8 comments
我一直也相信:「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所以,對於O仔的學業我是認真而緊張的。

不過,事先聲明,認真而緊張,

不代表我是怪獸或直昇機家長。

只是,我認為一個小朋友的成長,

學校、朋輩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

我不是傳統名校出身的人,

小學、中學也是普通中上水平的學校。

不算谷,但校風純樸。

即便如此,也無損我今天成為一個對社會略有貢獻的人呀!

所以,我從沒有想過要讓孩子升讀名校。

那為什麼我要在O仔4個月時開始思索升學問題呢?
首先,大家也知道我是一名Planaholic。

多少有點計劃,到事情發生時,

才可以相對輕鬆地面對。

而且,讀不讀Playgroup?

做大仔定細仔?

Skip N班直接考K?

在愉景灣讀書還是衝出九龍呢?

這些問題,

也是我需要面對的。

之前也提及過 (前文請按

我認為兩公婆必須坐定定,好好商量兩人對孩子的期望及學業發展的方向。

實在不能想像,

家庭背境相近,

就讀於同一所小學及中學的我們,

對於O仔的「學業發展方針」竟有著南轅北轍的分別!


例子對話(一)

老公:老婆,你不用事事緊張啦,孩子總有自己頭上一片天吧。

我:也是的。我也不想孩子活在過份的壓力下。輕鬆學習,成績中上,可以順利升班不讓我憂心便可以了。

老公:真的嗎?想不到呀。

(我報以微笑回應)

(數分鐘後)

老公:等等,你心目中的中上,即是甚麼呢?

我:(邊看書邊隨意回答)如果不是讀名牌學校,用名次去計,全級二、三十名內吧。

老公:(在床上彈起,認真說)老婆,這叫「名列前茅」呀!「成績中上」即是說如果全級有100位學生,考五十名內便是中上了!

我:不是吧!中上不是這樣的意思吧。

(下刪十分鐘無聊的對白)


例子對白(二)

老公:最近朋友A的孩子升小,考到XXX小學(某英文私立小學)。

我:(無意識地隨意回應)哦......

老公:如果第時O仔入到呢間學校就好了。

我:(開始認真)為甚麼呢?

老公:我不想他讀傳統學校。

我:(如夢初醒)吓?!我還打算輕鬆讓O仔讀屋企對面個家津校呀!

老公:(在床上彈起,認真說)我覺得傳統學校未必能成功啟發孩子對學習的興報。我真的不想O仔面對填鴨式的痛苦呀。

我:(非常認真)那你想如何呢?

(下刪十分鐘私密分享心路歷程)

簡之言之,我和老公雖說在同一所中小學就讀,但因為兩人在學校的表現大不同,所以對於母校的看法也非常不同。

我和老公對O仔學業方面的不同:

傳統津校 vs 快樂私校 (國際學校不在考慮之列)

不想谷、但願意配合學校去谷 vs 不想谷、亦不打算讓孩子就讀會谷的學校 (如有任何此列的學校好介紹,請通知)

學校谷不等於不快樂 vs 學校谷即等於不快樂!

不過,我們亦同時擁有一些非常一致的看法:

希望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希望孩子在0-6歲期間打好品格基礎,培養愛探索、勇敢堅毅、正直有禮的品格。

希望孩子可多親近大自然。

希望孩子可參與團體運動的訓練。

下一篇,我想分享我對蒙特梭利教學的嚮往及如何在家中實踐。









8 則留言:

  1. 蒙特梭利教學<-- 我好buy呢一套~ 感恩阿仔入到一間用蒙氏教學法既幼稚園~ 但同時亦要為升學作打算, 只有見步行步... 期待睇你下篇既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終於有前輩可分享了!請問你讀那一間蒙校?升學有咩打算? 國際學校? 傳統又WORK唔WORK呀?

      刪除
  2. 如你唔考慮國際學校, Montessori 方式好難同本地傳統學校接軌(個人意見). 香港快樂私校選擇好少, 亦多人爭. 不過其實你都唔好太緊張住啦, 依小朋友性格去選擇, 大D自然睇到.

    回覆刪除
  3. 其實爸爸咁有意見, 都係一件好事, 好多爸爸都唔太理的! 慢慢邊溝通, 邊觀察留意O仔的性格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完全超出我所預期。
      讀書一向是我強項,無諗過佢有咁多意見。不過,正如大家咁講,會觀察孩子的成長才作決定。你呢?較少見你談及呢方面呀。

      刪除
  4. 全級二三十名內真是叫名列前茅呀。我比較同意你老公的 definition 呀,除非你全級得 60 人 :p Montessori - 我見好多書本都有講呢個教法,我仔而家個nursery 都是做緊類似的 free flow children led learn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小時候,我爸媽說考30名內才算中上嘛。頭5先叫名列前茅呀....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