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無涯 ﹣ Montessori Infant/Toddler Programme

, , 17 comments
大家也知道,

我打算以Montessori作為我教養O仔的主要「骨幹」,

在網路上有很多資源,

坊間亦有不少值得推介的書本;

但,

感覺上,

還是覺得自己未能完全掌握當中的精神;

再加上,

之前有朋友的太太,以及同事曾上了不同的蒙教家長班,

所以,

我亦打算「熱血」一番,

進修多一點知識。



經過一輪篩選,

最先被take out的是一家本地蒙校舉辦的家長班。

覺得商業味道較重(個人觀感而已)。

然後,shortlist了以下三個遙距課程的選擇:

1. Montessori Centre International (18﹣20個月課程, $$$$$, course works + exam + workshop)

2. KHT Montessori (12﹣24個月課程, $$, course works)

3. North American Montessori Center (7個月課程, $$$$, course works)


據我個人的小小研究:

感覺上,Montessori Centre International 是學術性較強,適合有志投身蒙教幼師行列的人士、或著重理論,想更深入了解整個蒙教理念的人士選讀。

KHT是平靚正之首選。網絡評論普遍不俗。導師Karen擁有超過30年的蒙教經驗。唯一不好之處,是沒有Infant/Toddler Programme, 如果孩子已有兩歲,這絕對是一個好選擇!可只買Learning Materials, 不報course。

North American Montessori Center,最大買點是Course Materials 好,還有,在香港有YMCA做支援,Backup個課程。最不好的地方,是要在7個月內完成整個0-3歲的diploma course, 否則,要支付extension fee。感覺上稍欠彈性。可只買Learning Materials, 不報course。

最後,我決家買North American Montessori Center的Teaching Manuals,但不報整個課程;原因:


  • 整個Infant/Toddlers/TWOs 課程要HK$13,500,如果一次過買Set Manuals,連運費USD1100 (
  • 課程是遙距,雖說要交功課亦有人會俾Comment,但其實分別字未必真的太大;慳HK$4,500可以買到好多教具(雖然的傾向DIY教具)
  • 課程的最大分別是有証書和無証書;但O仔不會要求我出示証書才接受我的教導的;而我又沒有打算轉行做幼師的打算;再加上,如果我真的越讀越有興趣,我會考慮報Montessori Centre International的課程!
最後,我又好好彩地在ebay上搵到一位放售infant manual sets (0-1歲)的奶奶,因為媳婦不打算行蒙教,所以拒絕了奶奶的好意(奶奶新抱呢個問題,應該係universal >。<),所以奶奶就無奈放售。據稱全新未用過。

再加上我在North American Montessori Center訂購的Classroom Guide,Toddlers Sets (1-2歲) (Manual A & B) 及Checklist CD,總開支為 USD130 (ebay, incl shipping) + USD 602 (NAMC, incl shipping) = USD 732 (~HK$5,800), 即使其後要買TWOs Set Manual (2-3歲),多花HK$3,000連運費,但我可以不用現在一次過付款,可睇定些。或者,會考慮到時Join KHT的Programme。

NAMC個Part已到我手。可惜他寄錯Manual,現在搞緊換貨。

但已開始睇Classroom Manual。

其實,個Course的內容真係幾有趣。

下次再分享。





17 則留言:

  1. thx for sharing!!!
    期待你進一步的分享^^
    其實我都已經等唔切(我性急XDDD),都訂咗classroom guide 同 toddler manuals喇!!!
    希望可以令我可以更易掌握在家實行蒙特梭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 sure。我睇緊Classroom Guide,有用呀!都揭過佢Send錯左的TWOs Manuals,都唔錯!有機會一齊多分享!

      刪除
  2. 又學到野, 我都去KHT 個網頁睇下先~
    thanks!!!

    回覆刪除
  3. 拍手鼓勵!!!! 你有係一個好有心既媽咪!!! 我連書都唔睇得多, 搞到我好內疚TIM.... ><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la....都係學多少少野啦。唔緊要,我有好野一定在blog分享。咁就大家都有得玩。

      刪除
  4. 你好認真啊,連online course 也報了名。教育方面我其實只是找了一間我覺得不錯的學校,返學時間以外我隨意同阿仔玩,踢波出波波之類,好 hae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都係自己PERSONAL INTEREST啦。你知我一向鍾意讀書嘛....
      覺得呢個TOPIC幾有趣... 睇吓睇吓就想讀.....

      刪除
  5. 我也是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教兒子呢! 效果非常好! 期待你未來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good to have more montessori mama to share experience!!!

      刪除
  6. Big thx for your referral... have more time after stopping BF :)) Thinking of taking KHT courses.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your option?

    Nikki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think my option is so far so good r.... it would be good if you try the KHT and we can exchange the materials. :)

      刪除
  7. I think I will buy the materials from NAMC too,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s!

    回覆刪除
  8. 我剛剛才發現你留comment給我問關於NAMC。對不起,我這麼遲才發現.... 看來你已經買了NAMC的material。這套material很有用。我讀了有certificate的course好讓我認真讀完整個課程才開始教自己的孩子。還有很多事情是書本上未能學到,我就走了去Montessori Playgroup做教師助理。現在很努力教孩子和寫blog!大家多多交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下了很大的決心呀!我也期待O仔正式上蒙校的一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