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 百寶箱

, , 10 comments
踏入六個月,

我開始了在家為O仔進行「自家蒙教一人Playgroup」;

之前也說過我會自修North America Montessori Center的Programme的Infant/Toddler Programme,

經過大半個月的閱讀及準備,

我選取了部份合適的活動給O仔。

第一個活動是常見而普及的Treasure  Basket(百寶箱)

# # #

Explore The Treasure Basket



合適年齡:6至12個月

活動目標:鼓勵嘗試、培養探索的興趣及能力

所需物資:

  • 準備一個木托籃/籐籃。
  • 挑選物件,以不同物料為佳;我準備了布球、不銹鋼搖杯、百潔刷、毛巾、木棒、瓦湯匙各一。
活動流程:
  1. 與孩子面對面坐好。
  2. 把放滿道具的托盤放在孩子面前。
  3. 大人從托盤上隨意拿起一件道具,並細心把弄一會兒;再放回托盤上。
  4. 望著孩子,耐心等候。
  5. 不要催促孩子,讓孩子自行探索小物。
  6. 然後觀察孩子。
個人觀察:
  • 對於不銹鋼搖杯最感興趣。可能由於平時少接觸同類/物料的用品。
  • 除了搖杯,所有小物也可以單手提起,小手肌表現可人。
  • 對木棒及百潔刷的興趣好大。尤其後者。
  • 仍然喜歡以口去探索同了解。見到他用口接觸不銹鋼面個驚奇皺眉樣,好好笑。




暫時,每天也會跟O仔進行這個活動;

一般來說,O仔會投入玩約5至7分鐘。

遲少少,可能會更換其他小物。


10 則留言:

  1. 我都有同仔仔試部分工作…不過仔仔成日都用自己方法去做,不過我會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係個個工作WORK呀。可能時間未到;O仔咩都放入口,好多都未做到!

      刪除
  2. 應該仲有排都鍾意用口探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 他真的樣樣野都放入口試呀!

      刪除
  3. O仔長大很多了,好可愛呀﹗哈哈
    我每天都追你有沒有更新,支時你。
    又想請教你我看你每天跟O仔會有story time,咁你會選咩故事書?可以俾意見嗎?
    很開心看到你的網站,對我很大啟發。
    繼續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我有更多的時間去更新網誌啦。不過十分多謝你的支持呀!
      關於書籍,你有看過汪培珽的書嗎?就是那本「用故事書餵大的孩子」。你在GOOGLE上鍵入汪培珽書單,應該會有的。我覺得如果自己有心機,有認識可自行慢慢選擇,但如果不太了解童書,跟汪培珽選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或者這兩天我有時間可分享多一點!等我!

      刪除
    2. 謝謝你呀,這本書我馬上去買了,但也很有興趣看看你的分享讀物呀,謝謝你﹗

      刪除
    3. 剛寫了。你可以看看呀!

      刪除
  4. 這些木制的Tray哪裡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