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O仔的成長 ﹣ 11 個月(10月5日至11月4日)

, , 18 comments



轉眼又一個月了!
林O仔已經十一個月大。
這個月的發展很快,
讓新手O媽媽每天也活在驚喜之中。
不過,
養兒育女又豈會是一帆風順的呢?
林O仔小朋友的「樹熊症」日益嚴重;
有O媽媽在身邊,
一定不理三七二十一,抱住先!


身長
數字上,好似無咩點長高過。
仍是76cm。
不過睇落是高左的。
以前是躺住量,現在是企住度,有影響的嗎?

體重
終於有20磅了!
這個O仔呢,
出世個時,
係威係勢差不多有10磅。
但要去到10個多月大才double自己的重量。
食量驚人,
但不算長肉呀。

飲食狀況
這個月開始變成兩奶三固了!
早晚飲奶;
午餐晚餐由粥仔變爛飯。
三點個餐奶,
就改食麥皮加麵包。




因為O仔愛食,
所以我們也努力地用食物哄逗他練小手肌。
但前二指的表現,
比其他肌肉的發展弱得多。
再加上懶人性格,
我好像無咩方法去訓練他。
既然他未READY,
那便算了吧。




另外,
我們也開始了少少Baby-led Weaning了。
讓O仔自己拿著食物去吃。
主要是生果和蔬菜;
so far so good啦。
下個月會慢慢試讓他自己學食飯。
努力朝「獨立囝囝懶媽媽」這個教育方針邁進!


生活時間表
0700     飲奶 (7安)
0745     親子聊天+故事時間(廣東話) 
0815     兒歌時間
0900     在Playmat自己玩
1030     Morning Nap +Classical Music (optional)
1200     爛飯仔(一碗半)
1300     Afternoon Nap +Classical Music (optional)
1500     Cereal (用1安奶開)+餅仔/麵包 
1600     工人帶落去公園/廣場玩
1700     回家
           在Playmat自己玩及第二節故事時間(英文)
1900    爛飯仔/BB意粉(一碗半)
           媽媽伴玩、伴讀時間
2100    飲奶、入睡,Kiss Good Night






這個月開始用Cereal取代三點鐘個餐奶。
不要問我為甚麼選這款cereal,
真的是隨心選;O仔食落又鍾意,
那便繼續吧。
O仔鍾意的情度是,
何時何地,
一見這盒野,
就會雀躍萬分地大叫。

飲水方面,
我們終於也成功了!!
O仔不但願意飲水,
而且還可以自己拿水杯飲。
真的是超。感。動。

身體發展

身體發展這方面,
今個月份出現了很多感動位。
O媽我,體驗了一些以前從不曾想像到的喜悅!
首先,
在10月中,O仔終於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他的第一步,
是我們用部imoo車仔讓他一步一步行的。
望著他顫顫驚驚地一點一點地向前行;
然後又出現了那種「很自豪」的滿足樣; 
做媽媽的,
當然是十分感動!




然後在某一天,
他又突然在公園仔可以自行站立。
真的非常Amazing! 
最有趣的地方,
是每次他有一些「個人突破」,
做到一上之前試了很久也未能成功的事情/動作時,
他便會出現上圖的「自信樣」; 
O爸話,
「愛認叻」這一點,是最似O媽媽我的。

說話及指令
這個月的發音繼續表現理想,
會發以下的音:
Baba, Mama, Mommom, Bear, B, App bu, ki-ti, kit, ka, 
開始有BB話,
好鍾意自己同自己講野,
上個月就咩都Ar Ba, 今個月就好多野都無Ar Ma。
不知為什麼,
他很喜歡有K音的字;
一講,就會笑。
怪人一個。

指令嘛,識「Wave Hand」, 「Bye Bye」 (但不一定肯做),
「俾」係最叻的; 一叫即做; 
今個月還開始教「Flying Kiss」;未能自己做,
但捉住他手仔幫幫佢就做到;
他很enjoy這個flying kiss的動作。
每次也很樂意去做。

特備節目
懶媽媽實在沒有太多時間慢慢寫,
一次過在「月結」時紀錄O仔的特備節目吧。

這個月,
與友人一起帶小孩出席了Little Pods的萬勝節Party。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一些比較「貴價」的Playgroup。
結論是「收得貴果然是有原因的。」
師資如何不清楚,
但整個環境是讓人非常舒服的。
光猛(重點!)
新淨(非常重要!)
而且感覺是很「愉景灣」。
不要問我即是甚麼,
總之,
O仔只有在愉景灣才不怕生保,
一離開小島便成膽小鬼。
但去到Little Pods又玩得好開心自在。
所以,這裡是「非常愉景灣」的。
我打算12月時會在此試堂,會認真考慮讓O仔在此上Playgroup。





而在萬勝節當日,
O仔亦整裝待發,
出動在愉景灣Treat or Trick。
這個非常西化的小島,
萬勝節可說是一個非常次重要的節日!
真的大人和小孩也會dress-up瘋一晚。
我本人就非常滿意他今年小惡魔的造型。
大家又覺得如何呢?




早陣子,這個「每月一聚」群組,
發生了一件不快事,
讓我不開心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曾經想過不如自己離組消失,
但後來發現,
其實不用這樣的。
幸得蛇仔媽的開解,
我才感覺良好一點呀!
與蛇仔媽每月一Lunch簡直是我力量的泉源,
咪講笑。
再忙,也要跟她見而!

最後,在十一月頭時,
和其他幾位「每月一聚」的友人一起帶孩子去廸欣湖野餐。
O仔呢,
繼續「樹熊症」發作,
死要抱實。
差不多個半小時後,
才完成了warm-up程序。
問你死未!






媽媽的另類觀察

到底,性格是天生的?
讓是後天培養的呢?
孩子漸長,
做媽媽的也觀察到一些特質,
為日後安排教育之路作一點準備吧!
畢竟我們的取態是「因材施教」。
要了解他,才可以決定如何走這條教育路。
以下紀錄,盡量factual。
有經驗的媽媽,請分享這些觀察代表甚麼?
  • 非常謹慎(膽小?),不太願意試新野。
  • 不一定跟「指定方法」去做; 
  • 可一個人坐在床上靜靜聽45分鐘古典音樂
  • 聽到「特別」的聲音會喊;例如我在廚房打開包裝紙,他在自己房聽到,會驚(因為未聽過這聲音)
  • 在陌生的環境一點要媽媽在旁貼住坐
  • 喜歡和年紀較自己大(一兩年)的小朋友玩。會望著他們跑跑跳跳,會主動嘗試接近哥哥姐姐們。
  • 喜歡聽人傾計,會靜靜坐在你面前聽你們講野。



下個月便一歲了。
孩子,媽媽開始不捨得你長大呢!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都覺得呀... XD
      你幾時再回來香港呀?

      刪除
  2. o仔10個月有20磅都好重手呢,而且睇落去真係好高呀!為食bb真好,媽媽少很多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重手呀?我以為是中等身型咋...為食BB.. 係真會煩少樣... 我都好感恩。

      刪除
  3. 回覆
    1. 未識行呀.... 要扶住一步一步,成隻蟹咁呀....

      刪除
  4. 言重喇O媽
    我都好開心媽媽路上一路有你陪住
    讓我們一齊加油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俾個抱抱先.... 好掛住AJAY.... 希望聖誕節可以一齊玩啦。

      刪除
  5. O仔呢個月個樣大個左好多呀, 仲好似拉長左咁, 繼續快高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EE...
      但度高又唔覺得佢真係高左..... 望落就係囉...

      刪除
  6. 第一年真的長大得很快,由bb變成小孩子了

    回覆刪除
  7. 原來o仔同我bb 差唔多大,我都唸緊買一套蒙特梭利教材自己在家教,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孩子是仔定女呀?幾月出世呀?

      刪除
  8. 自信樣個張相真係好自信呀: )

    回覆刪除
  9. 仔仔啊,13年12月底出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