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 進度紀錄

, , 8 comments
O仔快將一歲;

O媽媽我呢,在家行蒙也有好一段日子了。

我沒有購入整套Montessori教材;

畢竟真的很貴,

而且,也不清楚蒙教到底合適O仔與否。

我們家呢,

主要是執行以下幾點守則,以蒙教的理念行先:


  • 尊重孩子的發展;不勉強他去跟隨父母的要求,反而我們會配合;
  • 家長/工人姐姐是Facilitator,而不是Educator;這一點有少許難,但so far,工人姐姐也算配合;自己也大部份時候做到;爸爸呢,反而是做得最好的一員(可能是因為相處時間相對較少)
  • 少電子玩具,重探索,重視於日常生活中學習;(基本上我家是沒有電子玩具的)
  • 以「示範」方式「教導」;但讓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活動;
  • 同一時間只做/玩一件事/一件玩具
  • 除非極度危險,否則不阻止/中斷其個人探索活動
成效?

不知道呀。不敢說很有效,更不知道孩子的現況與「蒙教」可有關係。(其實是無從證實到底先天性格與後天教養的影響分別)

只知道O仔的性格,就目前看來,有以下特質:


  • 專注力可以;時高時低,但高的時候偏多。一般情況下,每件玩具/物品也可玩十分鐘才換;聽故事書也會乖乖地聽完一本(但最近有少少倒退);但聽古典音樂呢,則可以乖乖坐住聽完一整隻45分鐘的CD;是只坐住聽,而沒有其他玩具的;我也覺得好Amazing。


  • 會留心身邊的事物;O仔絕對是觀察型小朋友;非常留心別人的行為/說話;有人聊天,他便會靜靜地坐著,望住說話的人;非常從卦!
  • 害怕新事物,但亦願意慢慢探索和認識;O仔非常「謹慎」;去到陌生的地方,見到陌生的人也會啟動自我防衛系統;尤其是階生人,他的眼睛會緊盯著「陌生人」移動,以防「有人偷襲」一樣。但假如O媽媽我堅持,他也會願意在一陣子(其實都幾耐吓)後嘗試接觸新事物(但陌生人仍是不太可以)。
  • 喜歡通過觀察,用手觸摸去學習;這一點亦是明顯的;例如這陣子秋天來了,公園裡有很多落葉,我會把O仔放在地下,然後他便會自己慢慢走緊落葉,前前後後的望個利落,再以左手摸摸,右手又摸摸,然後放低,再拾起。相信他是在學習/自我認知樹葉當中。


  • 不喜別人「指點」;有時O媽會心急教他一些東西(要改呀!),他不太接受別人的「教導」;但不出聲只作示範,他又OK呀。
  • 不喜歡太重複的練習;有時,在訓練小手肌時,需要重複一些動作;但當他做到後,你想他乖乖地多做三兩次嗎?是非常有難度的。



最後,也想跟大家推介一些小教具;

是一個來自韓國的Hana Montessori的產品;

之前嘗試搵過一些本地店買,

但發現其實好似也是國內淘寶貨;

而淘寶呢,又不知那一家店可靠;

畢竟孩子還小,

仍未過口腔期呀!

會放入口,仍是不敢淘呢。

然後,便在GOOGLE找到了這個韓國牌子;

生產地在韓國本土及越南;

價錢是偏貴的;例如下圖這兩款經典學習手眼配合的教具;

淘寶上有很多選擇,價錢是80人民幣;本地店(一樣是國內貨,但應該有QC吧),則賣港幣HK$130;而韓國貨,則要HK$250。

是貴呀;但只可以說是一分錢一分貨。





生孩子不難,教育則是一大難題;

好多時候,

也只是捧著石頭過河;

見步行步;

少少分享,請有經驗媽媽分享指導。



8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地好犀利呀, 有教學理念同方法, 我呢, 懶媽媽一個, 隨心教, 往往都係去到有需要時先去搵資料, 希望唔好教壞個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份人鍾意有D「渣拿」... 咩都唔識個陣... 就最好有Reference跟吓....
      而且蒙教與我本身的教育方針都有D類近... 所以就跟吓咁囉....

      刪除
  2. 可以堅持某種教育模式真係唔容易, O仔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要睇個仔的性格... 遲吓可能會轉都唔出奇呢....

      刪除
  3. 我係放養式,沒有特定跟一個方法,但某程度上都似蒙的教法。
    只要係2 公婆自己教就ok,一旦長老們在場就什麼都收檔... ai!!!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在家進行蒙特梭利。通常會手做教材,但有些教材真的做不到就要買,可是找來找去都覺得太貴或是質量不好。請問你提到的Hana Montessori在香港哪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在香港買的;我在G﹣MARKET買回來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