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最佳親子活動 ﹣ 伴讀

, , 8 comments
最近在媽媽群組內與大家說起「與孩子伴讀」、「選書」及「如何伴讀」等話題。

亦見到不少媽媽網友分享一二,

也讓我心思思想分享一點個人想法及一點心得。

先談談選書吧。

作為一個「閱讀年資」及「買書經驗」超過三十年的「資深愛書人」(我其實真的很細便開始閱讀的),我對自己「揀書」,是頗有自信的。哈哈.....

對於O仔的書,我是堅持一定要「先看一遍」才肯購買/借閱的。

我的選書準則是

  • 如果我這個可以用「濫」字去形容、「咩書都得、有字就睇」的人才不喜歡,我覺得O仔無可能會鍾意!
  • 圖畫一定要簡單、吸引 ﹣小朋友好簡單,美麗的東西一定可以吸引他們。
  • 故事性強 ﹣故事可以好簡單,但一定要有趣。對於坊間那些「我自己會讀」等書,我會定位為「學習認字」,而非「伴讀選擇」。因為,基本上,真的只有認字功能,完全唔明本書想講咩。
我個人覺得,伴讀與認字其實是兩碼子事,不應混為一談。簡單來說,我喜歡看書,不代表我喜歡讀「說文解字」,你話係咪?

當然,如果你對於自己選書沒有太多信心,坊間汪培珽同廖彩杏書單也是很好的選擇。不過我較喜歡前者(純粹因為選書的趣味性較高)。

在入手買/借後,家長通常有兩大問題:

  1. 自己發音不佳(英文),應否伴讀呢?
  2. 讀兩頁,孩子便走開,如何讓孩子專心或提升興趣呢?
先說說「英語水平」及「伴讀」的關係吧。

OK,我會說我的英語不是牛津音,談不上純正,但作為一個在英資企業,跨國公司打滾多年的人,也從沒有人說我的英語難聽或太港式的。我的程度是,與外國人聊天也不算失禮啦。但,這與伴讀有關係嗎?我並不同意呢。

你問問自己,你伴讀的主旨是甚麼?是為了學習語言?還是培養閱讀興趣?若是前者,我會說,你不用伴讀,你可以買英文故事CD,日播夜播,學好聽力便可以了。

任何語言學習,也是由聽力開始的。

但一口牛津腔真的那麼重要嗎?

對我來說,愛上閱讀比任何一齊也來得更重要。

我媽只有小學畢業,但我幼稚園至初小時的英文功課/伴讀也是由她主導的。她的口音比港式英語更港式,但又如何呢?無論我和我家細佬,也沒有因此而變得和我媽口音一樣,因為,我們有番學嘛(>。<)。

中學七年,有四年是外藉英國人教英文。上到大學,主修英文新聞的我在第一個學期時,有TUTOR問我「是否跟一個來自英國南部的老師學了多年英文」,我驚喜萬分地說是(以為佢讚我),她說,我有好重南部口音,咁即係點呢?鄉下口音囉。我當場面都紅晒。不過,當年我選修「Phonics」(不是Letterland個D,係大學Phonics啦),所以要求不一樣。我花了一年修正口音,若我要刻意扮「Queen English」,也是可以騙騙人的,但聊天是不可以Queen English啦。

分享這件事,有兩個重點:一,是根外國人學外語也不一定標準;二,口音,是可以練習的。

所以,大家其實不要介懷,因為,伴讀,是陪孩子一起閱讀;孩子們,其實很愛與媽媽一起做每件事的。

那,放開「口音」問題,如何讓他們專心呢?

首先,大家要明白,孩子的Attention Span是有限的。

這是我在網絡上搵到的資料:



兩歲的孩子,專注力平均是三至六分鐘,真的未必可以看完一本書的。

另外,有沒有想過,其實孩子對你選的書本沒有興趣呢?

O仔有專用書櫃,櫃有五格,其中一格是我希望佢這個月會看的書,

我放得較疏落,O仔多會在此格選書。

我每天叫「媽媽講故仔」,佢就會自己走去選書給我讀。

通常,佢自選的,都會較專心去聽。

但由於我堅持一日最少一本中文書,所以如果佢連算三本英文書時,我就會有一本必讀中文書,

而必讀書,他真的未必可以有專注力去看。

我的做法是,他可以行開,但媽媽一定會照讀,讀完才陪佢做其他野。

So far,O仔是十分喜歡伴讀時間的。

大家也努力呀。閱讀真的可以讓孩子的世界變得更大,讓孩子學會獨處,學會一個人的快樂。真的。

下次有機會可以分享O仔最喜愛的書。




8 則留言:

  1. 閱讀和做勞作是我和tarebaby最常做的親子活動, 同意你所講, 小朋友最開心的, 是和爸媽們一起睇故事書(=和媽媽做的每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可惜我美術較差.... 否則都可以同佢一齊玩.....

      刪除
  2. 好精彩的分析, 萬分同意!
    我都盡量每日抽空同小兄妹讀書, 依家Matthew每次見到鍾意的書就會搵我讀, 好開心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努力KEEP住..... 幸好.. 自己都鍾意睇書... 否則就悶死... 不過..小朋友係會要求你REPEATEDLY咁講同一個故事... 真係人都癲!

      刪除
  3. 睇完你呢篇
    我可以更堅定繼續伴讀
    其實我地只係開始左一年
    波哥已經由聽兩句閃開
    到今日捉住我地不停要求我地講故事
    我已經好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呀!伴讀...可能是最好的親子活動.... (好有廣告FEEL) HEHEH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