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下一代,可能是我人生最大的挑戰

, , 3 comments
大學畢業前,

真的曾經打算從事教育事業,

不過,因為實在害怕不斷推陳出新的教育政策,

以及聽來已覺太多的教育行政,

所以,便悄悄放下了這一個小小的想法。

期後,看見身邊當老師的同學的各種辛酸分享(當然也有喜樂的事),

坦白說,我是有偷偷慶幸過自己沒有當上教師的。

因為,大家也會不約而同地說,

教學不難,但培育孩子/青少年正確價值觀和良好品格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大挑戰。




其實,

我個人認為,書本的學習是可以從老師身上學到的,

但品格方面,卻絕對是家長的責任。

孩子犯錯,

我不會認為是老師教得不好,

反而,

可能是他家長本身也有需要自省的地方呀!

言教不如身教,

一向是我家父母的格言。

自懷上小豆之後,

當各路準媽媽在盤算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懷孕問題時,

我已在不斷思考到底我如何才可以當一個好媽媽呢?

有時,我也會撫心自問,

到底,我心目中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個好媽媽呢?

假如我是小孩子,我希望我的媽媽是:
  • 時髦的人,時髦不是指時裝潮流,而是希望媽媽會是一個知道社會在發生甚麼事的人。
  • 冷靜的人,不希望媽媽總會因為小事情而大呼小叫。
  • 幽默的人,希望媽媽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與我相處。
  • 懂得長話短說的人,實在怕嚕唆的人。
  • 會放手的人,男孩子嘛,當然是比較外向好動的,不希望媽媽整天怕這怕那,不讓我痛快地玩。
  • 尊重我決定的人,我明白大人是有人生經驗的人,但生命是我的個人體驗,就算我的決定未必是最好的,但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由我創造。
  • 充滿愛/懂得愛的人,我希望我的家庭是一個滿有愛的地方。或許我們中國人不擅於表達愛意,但身體語言,日常生活也希望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愛。
寫出來,是容易的,但要實行嘛,真的不是一件易事。

我從不認為生兒育女是天生便會懂的事。

所以,最近多看了一些關於育兒的書。

不是說某一本書所講的一定是對的,

但....總希望能集各家之大成,

找到一個自己也感到舒服的方向罷!

最近看的是「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當中,作者用了不少日常生活的實例供參考。

我不會說我同意了當中的每一項建議,

不過,對於培養責任心這個大方向,

是我非常重視的育兒一環呀。






3 則留言:

  1. 天生唔識教小朋友唔係問題,最大問題係好多父母唔會好似你咁去學習、去了解。有人講過,揸車都要考牌啦,點解做父母唔洗?好似好衰,但我好同意。大家生啲仔女出嚟,絕對影響緊個社會和世界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以前阿媽個代就話無咁多資訊,大家「圍威餵」/「瞎子摸象」咁湊大小朋友。但我自己就唔想咩都唔諗咩都唔準備就去做父母。我唔期望個仔成龍成鳳,最緊要做一個正直有責任感同埋唔會累人累物的人咁囉。

      宜家有太多家長放太多精神去競爭起跑線同催谷學業,但小朋友最基本的禮貌堅毅等品格,就往往被忽略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會是一個裙腳仔,要做一個有擔戴的男子漢!

      刪除
  2. 品格方面,卻絕對是家長的責任。-->講得好好,但偏偏依家o既家長只集中於小朋友的成績,功課上,只要佢搞掂讀書就算.........而小朋友很多時都無禮貌,無責任.......~><~

    回覆刪除